北京装修网

400-680-0011010

装饰公司

  • 装饰公司
  • 家居建材
  • 设计师
  • 工长工人
  • 效果图
  • 搜文章
  • 搜产品
  • 搜视频
如何挑选装修公司,大数据来帮你!

拉毛是什么?如何拉毛处理?拉毛处理如何检查?

来自:北京装一网日期:2014-12-02 12:10:00
拉毛是什么?没有装修过的业主也许都不知道拉毛是什么,更不知道如何做拉毛处理,也不知道拉毛处理如何检查,拉毛处理主要是用在装修瓷砖上面,怕贴在墙面和地面的瓷砖不稳固而做的处理,知道了简简单单的拉毛处理,就要知道在做拉毛处理时的注意事项,本文中北京装修网给大家讲讲拉毛是什么及装修墙地面如何做拉毛处理?

墙面拉毛处理

一、拉毛是什么?

拉毛的意思是墙地面处理的一种说法:比如说你家里的墙地面在装修贴砖前发现墙地面太光滑了,怕后期贴砖沙子和水泥粘不住,而想办法用水泥或者刷子把墙地面弄粗糙,以方便后期的装修贴砖时的附着力,常规来讲这就是拉毛。

二、拉毛灰是什么?

拉毛灰是指抹灰面层上拉成无数的毛头。拉毛灰做法一般要经过墙面清理、抹底层灰、弹线贴分格条、抹面层灰及拉毛等工序。

1、抹底层灰

底层灰分室内和室外两种,室内底层灰一般采用1c1:6水泥石灰砂浆;室外底层灰一般采用1:3水泥砂浆。砂浆稠度为8~11Cm。

墙面洒水湿润后,即可抹底层灰,底层灰厚度控制在10~13mm。灰层表面要搓平。

2、抹面层灰及拉毛

面层灰的配合比依毛头大小而定,细毛头用1:0.25一o.3水泥石灰浆;中毛头用1:0.1—0.2水泥石灰浆;粗毛头用1:0.05水泥石灰浆。面层灰中应适量掺人细砂或细纸筋,以免开裂。

待底层灰有6—7成干时,即可抹面层灰,紧跟着就进行拉毛。

北京装修网小提示:拉细毛头时,用麻绳缠绕的刷子,对着灰面一点一拉,靠灰浆的塑性及吸力顺势拉出一个个细毛头。拉中毛头时,用硬棕毛刷,对着灰面一按一拉,顺势拉出一个个中毛头。拉粗毛头时,用铁抹按在灰面上,待铁抹有粘附吸力时,顺势拉起铁抹,即可拉成一个个粗毛头。拉毛灰完成后,及时取出分格条,在缝内抹水泥砂浆及上色。一天后浇水养护。

三、拉毛漆是什么?

拉毛漆是墙面艺术施工中常用的一个涂料系列。

拉毛漆的其它名称有质感漆、艺术涂料、骨浆、弹性骨浆、它是厚浆体系里最为庞大的一个涂料分支,在行业术语里一般被称之为“复层涂料”。

拉毛漆是洛可可化工集团质感涂料体系里较为高档的一个涂料产品,产品主要由弹性丙烯酸共聚物,进口助剂等精制而成,具有防水、抗裂缝及易清洗污渍等功能。

1、拉毛漆工艺

工具:常用工具有拉毛滚筒,主要有各类尺寸的大拉毛、中拉毛、小拉毛滚筒。洛可可化工集团生产的各类拉毛工具完全满足市场上各类客户的施工要求。

稀释比例:如有需要,使用清水稀释,为保证漆膜有更佳的弹性功能,最好不要稀释

施工条件:在5℃以上及相对湿度85℃以下环境下施工。

储存方式:阴凉干燥处,温度大于5℃,低于40℃。

安全性:原料不含汞及铅等有害物质。

性拉毛漆施工为最新发展的施工工艺,该工艺突出了产品的抗裂性和主体质感效果。其工艺如下:1、基面处理

在基面处理之前,墙体需要一定时间的养护。

2、拉毛漆产品性能

弹性拉毛漆是由弹性丙烯酸共聚物,进口助剂等精制而成,具有防水、抗裂缝及易清洗污渍等功能产品。

特点:优异的耐擦洗性,漆膜表面污迹能够轻易洗净,具有弹性的漆膜能够遮盖墙体细微裂缝,漆膜平滑,色彩丰富,防霉,抗藻及抗碱性能优异,耐侯性能出色,无不良气味,符合环保要求,施工简单方便。

产品性质

类 型:弹性纯丙烯酸共聚物

光 泽:哑光/半光

理论覆盖率:1—1.5平方米/升单涂(30微米干膜计算)

表干时间:1小时(指触干)

重涂时间:6小时(温度为25℃)

耐擦洗数:大于8000次

3、拉毛漆应用范围

拉毛漆适用于电视背景、沙发背景、床背景、玄关背景、餐厅背景,以及各种商业、娱乐、餐厅、宾馆等 场所的墙面装饰。

4、拉毛漆施工过程

(1)基面处理

在基面处理之前,墙体需要一定时间的养护。

批刮腻子之前,应彻底清除疏松、起皮、空鼓、粉化的基层,然后去除灰尘、油污等污染物。

用外墙腻子修补墙面,第一道局部找平,用腻子或填逢胶填补大的孔洞和缝隙,待腻子干燥后,局部打磨,再满批腻子使基层平整。腻子完全 干燥后,进行打磨使基层平整。

北京装修网小提示:外墙腻子为水泥体系的,同样需要进行养护,一般养护时间为14天,至pH值小于10、含水率小于10 %后方可进行下一道工序的施工。

(2)涂刷封闭底漆

待腻子完全干透后,涂刷一遍封闭底漆。封闭底漆一般无须另外加稀释剂进行稀释。涂刷前应将基层打磨平整,清理浮尘,施工工具应保持清洁,确保封闭底漆不受任何污染。封闭底漆一般选用辊涂的施工方法。既方便又快捷。

(3)涂刷拉毛面漆

以特殊花纹辊涂弹性拉毛漆,为减少因辊筒原因造成的气泡和针孔,制造产品时黏度调节较高,因此施工时禁止加水。

(4)涂刷弹性面漆

为增加拉毛漆的厚度和立体质感效果,建议在拉毛漆面上平涂一遍弹性漆。

5、拉毛漆施工注意事项

拉毛漆施工注意事项包括增大黏聚性、适当延长干燥时间、注意涂料的“初期干燥抗理性”。

(1)拉毛漆的黏聚性

弹性拉毛漆在拉毛操作过程巾,是靠多孔的海绵辊筒在离开湿涂膜时,通过涂料与辊筒之间的黏聚力作用而拉出尖头毛疙瘩的。显然,如果涂料的黏聚力较小,拉出的毛疙瘩的大小和形状都不会理想、拉毛涂膜就不会只有所需要的装饰效果。因而,拉毛弹性涂料的配方中应当使用高粘度的羟乙基纤维素之类骸聚件强、增稠效果好的材料,使弹性拉毛漆能够拉出符合要求的饰面涂膜来。

(2)干燥时间

弹性拉毛漆的操作是先辊涂出乎向涂料,然后再用拉毛辊筒拉毛,这中间有—定的时间间隔。同时,在拉毛操作时仍要求涂料有很好的敌聚性,涂料的粘度还不能因为有时间间隔而升得太高,这就需要涂料有较长的干燥时间。使用前述保水性能好的羟乙基纤维素之类的增稠剂以及丙二醇等助剂,可以达到这一目的。

(3)初期干燥抗理性”

大小不等的毛疙瘩。体积大的毛疙瘩在干燥时容易开裂。因而,“初期干燥抗裂性”是应当注意的一项性能指标。这要求在原材料的选用(特别是填料的选用)、配方设计阶段予以综合考虑,以配制可施工出很厚涂层而又不开型的涂料。要达到这一目的,需要注意两个问题。一是涂料的固体含量不能太低,否则涂膜在干燥时收缩大,容易造成开裂;二是涂料中的基料用量不能太少,或者说涂料的颜料体积浓度不能太高,即涂料的pvc值应低于cpvc值,以防涂膜在干燥收缩过程中因涂膜的拉伸强度低而造成涂膜的开裂。

上述内容为转载或编者观点,不代表装一网意见,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如侵权请联系删除。
相关推荐
如何挑选装修公司,大数据来帮你!

免费设计在线报价

结合当地市场,大数据实时分析计算

手机版

小程序

公众号